我校开展地震应急逃生演练及消防安全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4-01-12浏览次数:1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文件要求,不断优化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有效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我校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1月5日下午,我校联合茂南区消防救援大队在茂名校区开展了地震应急逃生演练及消防安全技能培训。茂南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彭祥飞,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龙瑞兰,学生工作部、后勤保卫部、茂名校区二级学院领导、全体辅导员及100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演练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演练现场

为保证本次演练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我校制定了详细的应急演练方案。演练开始前,各班辅导员向学生们介绍了逃生注意事项和方法。随着应急广播响起,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1000余名师生弯腰、低头、捂鼻,沿着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

图片

演练现场

师生们参与了消防救援、消防灭火、医疗救护、消防技能培训等项目。在集中观摩学习过程中,消防员给师生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指导同学们进行现场灭火。

图片


图片

消防员指导学生们灭火

彭祥飞指出,消防工作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急演练需要常态化开展。师生面对突发情况需沉着冷静,有效掌握并合理运用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

图片

彭祥飞讲话

龙瑞兰对演练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全体师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强化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人人讲安全。二要强化沟通。继续加强与属地消防救援大队沟通联系,让应急技能走进校园,不断提升我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三是强化推广。各部门、二级学院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按要求、保质量做好推广工作,将应急演练工作常态化。

图片

龙瑞兰讲话

我校本次地震应急逃生演练及消防安全技能培训的顺利完成,使全校师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灾害发生时的应对措施,大大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切实加强了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

拟稿:钟建杨审核:陈杰签发:王定康

Baidu
sogou